在今天看見明天
熱門: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

「車燈大王」吳俊佶全球賺錢奇觀 P.92

「車燈大王」吳俊佶全球賺錢奇觀 P.92

兩年一次的台北車展正在熱鬧展出中,各國名車爭奇鬥豔。台灣汽車工業始終無法擠進國際舞台,但「正面進攻」無功而返沒關係,「側面突圍」仍然可以殺出一片天。一部汽車沒有輪胎無法飆出快感,而沒有頭燈的汽車,就像美少女缺少一副會放電的大眼睛,勾魂指數將大幅滑落。

二十年前的一天,吳俊佶站在美國西岸有如蜘蛛網密布的公路上,看著一輛輛汽車呼嘯而過, 「太大了,這個市場大得恐怖。」車子多,速度快,車禍當然此起彼落,車子一撞,除了車體受損外,頭燈與尾燈絕對報銷, 「到美國賣車燈,應該是不錯的生意 」,吳俊佶越想越開心,心中已經開始盤算起 「賺美金的日子 」。


台灣鄉土的親切與生命力在南部展現

二十年後的今天,吳俊佶美夢成真,堤維西成為全球最大車燈製造商之一,在美國汽車零組件業,打著“ TYC ”標誌的車燈橫掃市場; 今年,堤維西還要再擴展改裝車車燈市場,勁爆的帥車,不能沒有堤維西的頭燈,否則就是 「失明 」的美少女,吳俊佶是名副其實的 「放電大眼睛製造師 」。

台南人的熱情與豪爽,且在吳俊佶身上輕易地可看到。在台南安平工業區廠房內,一個道地的碗粿,一碗虱目魚湯,兩片名聞全台的台南白柚,再加上一句 「吃飯哦 」,就是吳俊佶招待客人的午餐。餐點雖然簡單,但呈現的是台灣鄉土的親切與百年不墜的生命力,不少中南部企業就是靠著這個生命力,在國際市場 「搏輸贏 」。

吳家有三兄弟,老大吳俊億,目前掌管大億交通與大億光電,而已試行營運,一月十九日將正式開幕,台南第一家五星級飯店大億麗緻酒店,是吳俊億跨入休閒事業的重要一環。大億與堤維西都是專業車燈廠,不同的是 「內外有別 」,大億做內銷,堤維西則是外銷,尤其是美國市場。

吳俊佶是老二,不同於吳俊億的 「中規中矩 」,吳俊佶 「愛變敢變 」,在他那充滿 「時代感的善變 」下,堤維西的競爭力不因全球景氣低迷而衰退。 「千萬不要以為做車燈的是傳統產業,光學原理與設計美感是車燈市場最殘酷的考驗,想在美國市場銷售,品檢更是嚴格得可怕。 」

「五一○○ 」計畫,堤維西五年後營業額要衝百億大關

堤維西去年營收約為四十三億元,稅前盈利可達三.五億元,每股稅前盈利超過兩元,今年預估營收五十一.八億元,獲利五億元。

吳俊佶為堤維西未來五年擬定了一個 「五一○○ 」計畫,五年後營收一百億元,獲利十二億元,為了達成目標,堤維西除了將繼續鞏固北美市場外,今年開始會在歐洲設立發貨中心,甚至投資設廠,再加上日本與中國大陸,頭燈大王的霸業正在一步步建構中。

吳俊佶能夠在台南打造出車燈霸業,美國德州一家汽車零件賣場老闆是他的大恩人。創業初期,吳俊佶心裡雖然高興著 「賺美金的日子 」,但能不能通過美國交通運輸協會的 SAE 檢驗,還是一大疑問, 而且即使通過了,有沒有人願意賣台灣製造的車燈,更讓吳俊佶擔心。

二十年前集資五百萬元,吳俊佶開發出第一套車燈模具,他記得很清楚,那是豐田汽車的後燈,送到 SAE 檢驗後的三周, 結果讓吳俊佶高興地飛上天, 「通過,准予在市場上販售 」。不過,接下來的問題就沒這麼簡單了。


兩千多套模具是二十年辛苦奮鬥的最佳驗證

吳俊佶帶著這組後燈到處 「敲門 」,那時的美國車燈市場,不是日本製就是美國製,台灣產品根本引不起市場的興趣與信心。吳俊佶一路由美國西岸向東走,走到德州一家汽車零件賣場,還沒完成產品的完整介紹,就被那位德州牛仔老闆請了出去。

第一次被趕出去,第二次再接再厲,還是被趕出來,第三次再踏進賣場,那位德州老闆的口氣已經有點火了,吳俊佶這次釘子碰得比前兩次更硬。第四次再進門,德州老闆被他說服了,耐心地聽他把產品介紹完,最後竟然還請他吃德州牛排,吳俊佶爽歪了, 「差不多了,快搞定了 」。

之後,吳俊佶接到來自德州的三組訂單,從零到一,他足足奮鬥了三年。

從第一套模具到現在已經累積了兩千多套模具,這些模具都是堤維西最重要的資產。目前全球汽車量約有六億輛,再加上每年五千五百萬輛的新車出廠量,難怪吳俊佶會說, 「碰撞市場是個不會消退的市場,尤其是車燈。 」你撞車,他發財,吳俊佶笑得開心。

為了迎合汽車市場的快速進化,堤維西開發的車燈從最早的傳統頭燈,到目前已經相當普遍的鑽石頭燈,接下來研發的是高級車專用的氣體放電式頭燈,模具一套一套開發,一年折舊要花掉七億元,一套模具的使用年限只有四年,還好在逐步攤提完畢下,今年開始開發成本將降到四億元,獲利將往上提升。


兩周一次的朝會員工一起誦經淨化心靈


大多數人總認為車燈是傳統產業,但只要走一趟堤維西工廠,就會對這個產業改觀。為了達到最佳照明效果,配光室電腦值的檢驗十分嚴苛;為了禁得起極熱與極寒氣候的考驗,車燈組裝完成後,還要通過瞬間溫度從零下三十五度到攝氏五十度的測試,確保燈泡不爆裂,材質不起化學變化。

「我們公司的員工都有一顆慈悲心 」,堤維西總公司有九百多名員工,總經理何恭雲是虔誠的佛教徒,他的辦公室就是一間大禪房,辦公桌與佛桌同列,早晚禮佛。而在何恭雲的建議下,堤維西每兩周舉行一次朝會,除了由吳俊佶宣示公司重大政策外,同仁還會在總經理的帶領下誦經,甚至一百多位外勞也有英文版的佛經一起念經,淨化心靈。

吳俊佶鼓勵以佛經淨化員工心靈,更贊成以具體行動實踐佛教的大愛精神,因此堤維西有一個愛心社,員工自由樂捐,公司則每月編列十萬元預算,積沙成塔,對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,所以吳俊佶才會說, 「堤維西的員工都有一顆慈悲心 」。

在南部失業率居高不下的今天,堤維西在台南打造出名聞全球的車燈霸業,沒有裁員,照常周休二日,吳俊佶和他的九百多名員工,為台灣在全球汽車工業市場爭得發言權,少了堤維西車燈,再名貴的車子都將黯然失色。

延伸閱讀

退休只存到600萬,如何月領4萬被動收入?00878、00929...工程師47歲提早退休:能長期穩定領息2大投資組合

2024-04-22

我就是主力!光繳稅就2億,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:為何散戶買了跌、賣了就噴出...不是我害你賠錢

2024-04-22

00937B、00679B、00687B...債券ETF跌這麼多還能買?專家分析:4理由不悲觀,殖利率逾6%「首選這1種」

2024-04-22

存70張00929…股災繼續撿便宜,目標存到100張!達人:2買法搶賺10%股息,月月無痛加薪●萬

2024-04-22

00919、00878...台股大跌如何加碼?曾犯錯解定存買整張玉山金,達人:每月存股2萬,1個操作技巧撿便宜

2024-04-22